(970217 photo update大小魚兒健康樣) 


最近天氣冷,我發現魚兒們都一起游著,排隊、頭朝同個方向游
有一、兩隻的魚,尾部長了些小白點…

大姐幫忙下鹽、二姐下抗生素…換點水…
又再去買了加溫器
但魚兒們身上的白點點…越來越多,也傳染到其他隻身上了…

查了一下資料:
魚身上的白點是纖毛類寄生蟲,可以買一些藥水,叫立滅白點劑,可治纖毛類寄生蟲,250ml,不可下太多,因為下太多你的魚會死,換水時下,換水時要加鹽,加鹽後加水,加水後加藥水。


《什麽是白點病?》


白點病,簡稱ich(美洲)或ick(歐洲),是十分普遍和常見的魚體疾病,由一種叫 ichthyophthirius multifiliis(想是譯作「卵形馬蹄核纖毛蟲」……太煩,以下一概將之簡稱為白點蟲)的單細胞寄生蟲所引起的;在眾多的淡水魚中,例如熱帶魚、金魚,以至到食用魚等的身上最為常見,而且在野外的地方會更為肆虐。它的繁殖和傳播能力極强,但只會寄生在活魚身上。

其實白點病絕非甚麽不治之症,只要能及早發現和處理得適當的話,死亡率近乎零。正所謂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,如果想要有效地預防和對付白點病,就先要深入少少,了解一下這種寄生蟲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。


《白點病的症狀》

就整體而言,白點蟲對魚本身有兩大致命的地方:

會嚴重破壞魚身表皮上所分泌的保護黏膜,導致魚體受損,再令其失去抵拒能力

若生在魚鰓裏面,會嚴重影響魚的呼吸機能,導致缺氧,再而令其窒息
發病時,通常會從魚鰭或魚鰓等開始長出白點,然後一直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份。發病初期會令魚出現食慾不振、週圍擦身、呆呆滯滯等症狀,嚴重的時候會有呼吸困難、身體腐爛、甚至會有出現血斑等症狀;若一直放著不管的話,死亡率是100%。

有一點不可不提的是,並非所有的「白點」都能用肉眼清可見。如果在病發初期,白點是從魚鰓內開始生長,那就往往會很容易逃過肉眼的發現;等到白點擴散到魚身的其他部位可見時,好有可能巳經進入了病患的第二或第三週期。所以如果大家發覺缸中的魚有上面所講的初期症狀,但又看不見魚身上有任何白點時,亦千萬不要大意,最好多加留意和觀察。


《白點蟲的生命週期》

在開始時,白點蟲的孢子會鑽入魚鱗下,寄居在魚的表皮上,然後從寄居體的血和表皮細胞中吸取營養並生長至成蟲。由孢子生長到成蟲,約莫需要2至40日的時間,主要視乎温度而定,當温度愈高,成長的速度就愈快;而過程中白點蟲會在魚身上產生一個個直徑大約0﹒5至1mm的白色膿包以作為居所,亦即是大家所見到的「白點」。

當白點蟲成熟到可以繁殖的時候,膿包會破裂,成蟲會被排出於水中,其間自行分泌出一層厚厚的包囊作為保護,並會安頓於魚缸的底牀上,再開始快速地進行細胞分裂。就一般而言,每顆成蟲都能夠自我分裂成為百多至千多個不等的白點蟲孢子。

當完成分裂後,這些孢子會被散播於水中,試圖去尋找新的寄居體。白點蟲孢子的生命最長不會超過96小時,即4日,亦要視乎温度而定;温度愈高,壽命就愈短。過了時限仍找不到寄居者的孢子,會一一相繼死去;而那些能夠找到寄居者的孢子,會再次鑽入魚鱗下直達魚的表皮,繼而開始下一次的生命週期。


《白點病會傳染嗎?》

會,而且速度非常之快!有多快?那就要視乎缸中養魚的密度而定。

要知道缸中的每一條魚,都可以成為白點蟲生長和繁殖的媒體;媒體愈多,所能夠生產的成蟲就愈多,直接加快缸中白點蟲孢子的增長速度,白點病散播的速度也自然會相應地加快。再者,一個高密度的魚缸,由於魚多但活動空間有限,也會令魚隻暴露於白點蟲孢子下的機會率大增,病患的比率自然也會比一個低密度的魚缸為高。

所以,可能的話,最好不要「超養」。因為若爆發白點病(或其他一概會傳染的魚病)的話,一個高密度的魚缸比起一個低密度的魚缸,更難控制病情,死亡率會更高,需要用來控制病情的時間亦會更長。情形就等同我們的世界爆發流感病毒一樣,在人口稠密的地方,病毒會傳播得更快,患病率和病情亦會更為嚴重。


《導致白點病的原因》

有很多魚友一直有個錯覺,以為缸中水質差、水温驟變等因素,就是自然導致魚生白點病的主要理由。其實以上通通的都只是「誘因」,真正導致白點病的「主因」,是源自外來感染。

道理很簡單,白點病是要有白點蟲的存在才能引起的,若缸中並不存在它的成蟲或孢子,或在過去的兩個月內未有發生過白點病,那麼無論水質有幾差,或水温驟變得有幾厲害,根本亦沒有發生白點病的可能。唯一的可能性,就是從外來引入源頭;而最普遍的源頭,就是來自新買的魚和草。

在店舖剛帶回家的魚或水草,或任何取自舖內水槽中的物件如流木或石,又甚至乎生餌等,當中好有可能巳經附有白點蟲的成蟲或孢子,若果在未經任何檢疫的情況下就放落缸,它們自然也會被一同帶入缸中,直接為白點病的爆發打開序幕。

如果序幕真的不幸被打開了,白點病會否隨之爆發,那就要進一步視乎整缸魚在當時的健康狀態了。一條健康的魚,本身的扺抗力强,就算暴露在少量的白點蟲孢子之中,亦足以有能力避過它們的攻擊;假若真的不幸被感染,亦不會一下子嚴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而且治療所需要的時間亦會較短,完全康復的機會也較高。相反地,若魚本身健康欠佳,抵抗力隨之而弱,那就自然會受到白點蟲孢子的任意攻擊,令病情往往一下子變得相當嚴重,而且可以完全康復的機會亦較低。

至於會導致魚扺抗力轉弱的理由,亦即是之前所講的「誘因」,主要有以下三項:

魚缸管理不善 → 令水質變壞,慢性地使魚的健康受損(就好似:日日迫你在空氣汚濁的地方生活,健康自然會一日比一日差啦……)


水温驟變 → 會增加魚所承受的壓力,即時影響其內分泌,導致魚身保護黏膜分泌失衡,令其抵抗力瞬間下降

養魚密度過高 → 「超養」,令魚的活動空間縮細,運動量隨之減少,自然會慢性地損害魚隻的健康…

以上文章轉貼自:http://www.guppyfarm.net/discuzfourcht/redirect.php?tid=2545&goto=lastpost

怎麼辦?!擔心魚魚會全部死光光了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